2008年4月1日星期二

当他的最好,不够好时 (When his best is not good enough)

1/4/2008

当我翻开报章,阅读到这则新闻时,我真的有一点错愕。<邱庆洲咐吁市政厅,从速清理街道水沟>。邱先生是在最近的全国大选中,沙巴州唯一中选的反对党国会议员。 他是接到投诉,视察后发表文告。

沙巴中文报章独有的景象,每隔几天就会如期上演:某某议员,某某部长接到投诉,街道肮脏,水沟堵塞,杂草丛生,街灯失灵,视察后,解决问题后,图文并茂,上报公告人民!受了恩惠的人,有时不免也竖起拇指,大声叫好。

一个人民代议士,为百姓解决民困,无可厚非!但如果一个人民代议士以这为买点,每隔几天就为此上报,大选时以此为政绩,我不敢苟同。我内心一直有个困惑,难道我们的代议士,只能如此而已吗?

首先,人民能不能在面对这类“民生”问题时,直接向市政厅,地方议会或有关部门投诉。一般上我个人的经验,市政厅,地方议会或有关部门都能很快的,解决这类问题。代议士们,千万不要为了图个宣传 “一家便宜,两家著”,鼓励这种风气滋长。

再来,人民代议士,可以做,需要做也应该做的事情多不胜数,不必多说。在立法的项目上,首推为首要任务。在执法上,没有执行权 (executive power) 的,应扮演监督执法施政的效率和严正不苟。千万不要花大部分的时间去扮演执行者的角色。

如果人民已经投诉,却又还是得不到应有的服务,或是同样的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难道,身为人民代议士,不认为,去追究问题根本,解决根本,比起,一再的亲自清理问题来的有效和有智慧吗?直少,请个人来代劳吧!

当人民已经不再满足于清清水沟时,我们尊贵的(Yang Berhormat) 议员们 [我常想,有智慧的(Yang Arif)会是人民更乐意看见的],请您不要千辛万苦,求得人民委托,却了无新意,没有求做得更好的决心,一模一样的照做!因为有一天,“当你的最好,不够好时”,也许就是谢幕的时候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