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及时行乐

我猜想是抱我那快4岁20公斤重的孩子的姿势不对,加上二头肩的问题,前天一觉醒来,背部竟然隐隐刺痛,以为是一般肌肉酸痛问题;昨天醒来,隐隐作痛变成了某些坐姿和走动时,有电流触电般的刺痛,没办法自己盥洗, 换裤子。

这是我有记忆以来,除了捐血,第一回睡在医院的病床,从一个房间推到另一个房间。医生为了确定伤的是骨头,枢纽神经(spine) 还是肌肉(muscle spasm)?结果我做了磁力共振图像断层扫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还好,图像显示骨头和神经没有受伤,只是肌肉拉伤,打了一枚针,大概是放松全身肌肉之类的,下午还做了一个小时的物理治疗;加上特强止痛药,除了偶尔的电流触电般的刺痛,生活大小事情还是可以照常。医生说休息一个星期,继续吃药做物理治疗应该可以复原。

我想这忽发奇来的事,最受惊吓和不知所措的,也许就是我的太太吧?看她耽心受怕,真的过意不去,忽然有感而发。虽然一些人的人生可以那么坚毅,但人的生命有时又是很脆弱的,一切就在那一瞬之间。

或许我们真的该及时行乐了,哦,我不是说象没有明天般的放纵。

我是说,我们或许,该及时对我们在乎的夫妻父母兄弟姐妹孩子家人,朋友同事老师长辈,说该说,做该做的事情,该尽的孝道。哪怕只是一个电话,哪怕一句说不出口的肉麻话,哪怕是一份多么微小的心意,哪怕一个拥抱爱和关怀的表现,哪怕是放下那根本不值什么的面子,原谅和解求原谅。哪怕是无病无痛,也应该感恩和值得高兴,因为一些人的每一口深呼吸都要承受着难以言传的痛楚!

不该等,真的别等,现在就及时行,会是乐的!

1 条评论:

山城客 说...

行乐及时,不悔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