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以终为始---- 写在10周年前夕

Stephen Covey 的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书中悉述,讲求高效能的人,其中一个习惯就是,以终为始(begin with an end in mind)。书中描述这样一个情景:一天,你参加一个朋友的告别式,走向在教堂的通道,尽是你熟悉的面孔,这必定是个熟悉的人。走到尽头一看,原来不是什么人,正是你自己的躯体躺在棺木里头。

典礼开始,牧师请了你一生中,花了大部分时间相处的4个生命板块的4个人,一个家人代表,一个朋友代表,一个同事代表,一个你参与活动团体的代表,讲讲你这个人的一生,你希望他们怎样述说你这个人?

或许,很多人会对已经不在的人,生前所作所为,评述时会宽容许多。对无法挽回的失误和伤害,宽恕和原谅是难能可贵的;但我更希望这些我在乎的人心中,留下美好的记忆。或许,我们应该就以这个终点,为我们今后生活态度的开始吧。

朋友问:怎么那么多日子不选,要选六四那么沉重的日子?我想这大概是我们哪个年代的人,才会在乎吧!

10年,听起来不是一个短的日子;3650天,却又是在日复一日间,飞逝。十年前的这天,我做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决定。至今,我深信是个最好的决定。我不十全十美,但我愿做好自己的本分,我愿守着哪个承诺,我依然愿意。

结婚十周年,给我的太太:谢谢妳的包容,与妳走过的每一天,可幸没有大风大浪,平平淡淡的生活真美好。

3 条评论:

山城客 说...

原来掌心兄也是感性之人,很好!会感恩的都是好人,您太太一定很感动。
明天就是六四20周年,全人类的伤痛!——为一个政府屠杀他的人民悲哀,莫忘六四。

Eric How, 说...

May you have another wonderful 10 yrs....another 20, 30 or 40 yrs to go.....

正掌心 说...

谢了,李兄和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