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

责任下放的年代,马来西亚的公共服务领域还有什么表现指标(KPI)可以期盼的?

很多年前,上第一堂商业管理课时,教授没有正式授课,花了这堂就跟大家聊,责任和权力的问题。良好管理惯例的大原则是:“权力可以下放,责任不能下放”。在委派工作时,必须连带给以恰当的资源和权力;但工作的责任是不能被下放委托的。这样的一个原则,在多年的反复实地印证,是正确无误的。

马来西亚的前交通部长说:“我不知道,我下任最后一天,我的部门常任秘书(SUT)叫我签这PKFZ的支持信,不关我的事!我被误导!”。责任下放和撇清责任的经典例子。各位!你要细心看看,这样的马来西亚部长级讲话,每天都在发生!

当然,这种“下放,不必承担责任”的事,跨越宗族宗教和政治立场党派。 也是最能体现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国民了。这肯定是首相要倡议,最能代表一个马来西亚了。不信?

近日闹得满城风雨的雪州前大臣豪宅事件,地段原本有2个地契,原来近来才由某行政议员批了合并土地的文件。他怀疑有官员故意隐瞒事实或失责,误导他签署批准信,他要追究官员是否失责后,才决定如何对付涉及的官员。先不说因为政治立场?让不让土地合并?这个情况允许土地合并有什么问题?他说的,恰恰是:“不关我事!我被误导!”。

如果你可以接受这样的解释,能够就这样让犯错的人大摇大摆的走出大厅;请你做好心理准备,你一定也要接受:

如果有一天,人民的纳税钱亏了数以百亿,部长说有官员误导,不关他事!一天,你的血汗钱养老棺材本被亏光了,部长说有官员隐瞒,他会彻查后,才决定怎样对付涉案的官员!你们的钱!他不能负责了!

不必再推辞什么集体领,导集体负责!大家绑在一起,不会单独那样容易折断,有难同当,有什么大风大浪不能熬过的?政府行政最高机构的内阁,以后不必再负责任了!上台后第一件事,是保留权力,下放一切责任!不是政府的错!是有其他人错!是马仔的错!是执行工作的公务员的错!

面对难以解决的问题,人民的问题是没有办法了,顶多是把前朝的官员的尸体挖出来,历史书拿出来,让大家鞭尸,出口气就是了!他就算是负责了?你的亲友在执法人员扣留问话后损伤,他说“怎么知道人会要跳楼?”,他说不关他事啦!。你或亲友被窃被抢,这不能赖到他们的头上吧?是坏人的错,不是他的责任啦!

你会羡慕别人的人民公仆,吃君(人民)之碌,担君(人民)之忧。别人的人民公仆是站在灾难现场抢救和保卫人民的先锋。别人的人民公仆,在问题没有发生前的鞠躬尽瘁,不眠不休,防范保卫人民的利益。别人一视同仁的执法标准。别人的人民公仆会为失责下台一鞠躬。

马来西亚有什么?保留权力,下放责任!高官的排场!高官的礼遇!封号的泛滥!执法人员可以有选择性的反应!人民的自求多福!

4 条评论:

Botak 说...

如果真要鞭屍, 有多少個墳墓要挖?

正掌心 说...

叶兄,你真的准备好面对那个数目吗?我看,要鞭尸的人,到时候下去join 他们,在下面解决,容易和实际很多。不然整个马来西亚的土地会很像月球的表面咯!

northborneo 说...

好句:权力可下放,责任不能下放。

正掌心 说...

在这个50年的政权下的马来西亚,很多的原则都扭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