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卡达山领袖的智慧

首先,几份沙巴中文报章的报道一模一样,这说明不是记者误报,这是尊贵的卡达山杜顺民族英雄,沙巴副首长百林吉丁岸的新闻稿。

1.今年丰收节主题为“多元文化是和谐的基石”。原谅我的愚昧,我疑惑是我的不才,还是你的窝囊?你说“存异求同”是和谐的基石我明白;你说“爱你的邻居精神”是和谐基石我明白;你说“平等公平待遇(equal opportunity),杜绝特权和压迫(oppression),没有偏激,没有偏见(biases),没有歧视(discriminations),没有偏好(exercise of favoritisms)”是和谐的基石我明白;你说“填平贫富鸿沟”是和谐社会的基石我懂;你说“清廉施政,严厉执法,尊崇法治”是和谐基石我懂。

“多元文化是和谐的基石”,那单元文化可以有和谐社会吗?多元文化就会和谐?多元文化是一种历史渊源衍生的社会现象,它怎样会变成和谐的基石?“文化”是和谐社会的唯一因素吗?你选择跳上口号的大花车,你选择讨好老板,你选择逃避问题的核心,你选择了活在乌托邦。

2.丰收节将继续成为“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催化剂,令不同种族和背景的马来西亚人民,生活在和平、安宁、繁荣和进步中。原谅我的不屑,丰收节继续成为“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催化剂?是吗?基本上所有宗教和种族的节庆放在这个句子都不会错的;但不会错并不代表你对了和可以给你邀功。在今天的马来西亚,这样的政治把戏太落后了。

极端的种族和宗教主义行为,和一些纵容这些行为举动的单位,让我们和平,安宁,繁荣和进步?你选择陶醉在自己的打拜酒盎里头。

3.一旦不同的背景和文化等,成为社会的力量,它将确保所有好的计划,一 一落实。这个需要一点技术专业知识和很高的逻辑学修为;“不同的背景和文化成为社会力量”,这个嘛,不但需要人类学,种族学,社会学。。。这还可能需要物理学,搞不好这是个伟大理论的诞生。

一旦野蛮文化成为社会力量,它将确保所有好计划落实?一旦单元宗教狂热背景成为社会力量,落实什么好计划?有你当领头羊,真的是种族的福分!

4.希望年轻人能够传承嘉达山杜顺和毛律人的习俗和文化,因为它是沙巴各族人民融洽相处的基础。这个必须要承认,马来西亚任何一个民族的习俗和文化,都有他们优良优秀的地方。特别吹捧自己民族的文化,也无可厚非了。是某个种族的优良文化,就会造就了融洽和谐社会?种族和谐不是互动的吗?马来西亚民族如果说今天不太融洽相处,问题根源在哪里?你基本上什么都没有说,还是自我陶醉在自己编织的梦里头。

*************************************************************
 
转载:百林︰全州丰收节庆典 5月1根地咬掀序幕


(本报亚庇廿二日讯)预算斥资69万令吉的一年一度丰收节庆典,今年将在根地咬掀开序幕。副首长拿督斯里邦里玛约瑟百林吉丁岸今日表示,首长拿督斯里慕沙阿曼将于5月1日当天,在根地校为二合一庆典,即丰收节,以及将展现内陆地区特有的部族文化之根地咬节主持开幕。无论如何,丰收节的压轴,一如往常落在5月30日和31日,分别由首长拿督慕沙和州元首敦阿末沙,在兵南邦嘉达山杜顺文化中心礼堂主持开幕和闭幕。

亦是州级丰收节庆典委员会主席的百林说,今年的丰收节主题为「多元文化是和谐的基石」,以便多元种族社会能意识到,互相合作、一家亲、和睦共处,以及接受彼此之间的文化和背景差异的重要性。

他说,丰收节将继续成为“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催化剂,令不同种族和背景的马来西亚人民,生活在和平、安宁、繁荣和进步中

也是基本设施发展部长的他,今日在州工程局总部会议厅,主持2010年州级丰收节庆典筹备委员会会议后,在记者会上,如是表示。他说,一旦不同的背景和文化等,成为社会的力量,它将确保所有好的计划,一一落实

「我也要感谢州政府,一直以来都支持和资助每年的丰收节庆典,因众所周知,长达一个月的丰收节庆典,从县级到州级庆典,着实要花不少钱,而今年的预算是69万1千令吉。」百林说,丰收节已成为州政府在团结各族,以及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本州观光的特色和卖点。除了根地咬和州首府,本州各地,包括吉隆坡,也将举办县级丰收节庆典,即:5月6日实必丹、5月8日必打丹和巴生谷、5月9日拿笃、5月11日古达、5月12日亚庇市政厅、5月13日马东贡副县、5月14日比达士、5月15日担布南、兵南邦、斗湖 、仙本那、纳巴湾、东咢、东古、古纳、5月16日古打毛律、拜丹、杜鲁必、5月19日斗亚兰和担波罗里、5月20日丹南、5月21日保佛、5月22日瓜拉班尤、山打根、吧巴和京那巴登岸、5月23日哥打马鲁都、兰瑙和金马旺副县。因此,他欢迎大公司和旅游当局,能够直接参与这项活动,将丰收节庆典办得有声有色,同时若有宝贵的意见,尚请不吝赐教。

与此同时,百林也希望年轻人能够传承嘉达山杜顺和毛律人的习俗和文化,因为它是沙巴各族人民融洽相处的基础。「我希望参与者能够提早练习,以便能提高表演素质,也希望各地的庆祝,能擦出新的火花,展现新的文化精髓。」他说,丰收节有艺术价值,是有兴趣研究这个拥有超过40个部族的嘉达山杜顺族群语言、文化和习俗的民俗专家,最理想的场合。

3 条评论:

Botak 说...

他是政客的典型。政棍的榜样。你何必拿他说的话当真?

大佬:“反秤复民” 说...

嘉达山杜顺和毛律族的年轻人,还有多少个有保存本身种族的习俗和文化。逐渐被什么教同化,连可以吃和可以喝的都不可以了。

正掌心 说...

光头兄,说得也是,浪费时间。希望这样可以留下一些资料给以后写历史的。

更希望很多阅读报章的读者,找回对读物的批判性,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独立思考。我认为这是学校少的,社会缺乏的,这,会让公民社会更成熟的一些因素。

大佬兄,完全正确。这些民族领袖却选择逃避。这些,是把一个民族摆入博物馆的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