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政客语言解读

不熟悉中文古文的朋友,大概都看懂每个字,但是它的意思,真要一点功夫。马来西亚的一些政客语言,也常常加了码,需要有解读的能力。这里提供一些参考,下回你遇到他,你知道他的真面目,叫谬论狡辩还是精神错乱?

希望大家把这种解读的能力,在平时就该普遍推广,大选来临才培养,实在没有办法了。对号入座,悉随尊便。


(1)捏造民意

报章上“一位选民来函”说:“我爸爸讲他是好人,隔壁的张妈,邻居陈伯说某某是大好人。剪报都这样讲,看到没有?很多人都这样说的,所以要选他!”。

他是说:因为我有管道和资源,我的一把口,可以化身很多人的口;我的一支笔就是民意!我没有办法证明给你看,因为该死的民主制度,只允许一人一票。所以拜托一下,我要你的一票!


(2)推卸责任

“护主先锋”说:“以前负责事务的部长没做好的事,不关他的事,他才当这部门部长1年,叫他负责不公平。错也是联邦政府的错,不关州政府的(部长的)错”。

他是说:“You see,过去47年来,由国阵执政的时间,来来往往的政客,那有人为失责而负责这回事的?集体负责集体领导,现在要单单我们负责,什么道理?你要,就去跟这些换了部门的部长追究,或是退休的部长问罪啦!嘿,我看他们睬你都傻!至于我以前当部长的部门嘛,哪个,已经不在我们的权限,你去问新任的部长啦!至于我现在的部门,我还在做嘛,你别那么快来追究我。总之,追究责任这回事,你就慢慢等吧!

无论如何,虽然我们是同一个政治联盟叫国阵;虽然我们党同治是内阁资深部长;虽然我们是有宣扬这是个分享政权的联盟;虽然我们是人民委托有义务对人民负责;虽然我们在国会议会是有自主选择权的;虽然我们是应该基以人民利益,在议会否决一切不利人民的决策,包括国阵的提议;我们的确有说这不是个大家长式的领导政权。但是。。。。就是一言难尽啦,事实可能不完全是这样的。。。。总之,千错万错,都是西马来的家伙压迫沙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没有理由惩罚我们沙巴部长的(放过我们吧!)。”


(3)自我加持

“政治债权人”说:“学会感恩和尊重,才有资格谈选举。我个人的做人原则就是感恩图报,饮水思源”。

他是说:“好了,你们这些受过恩惠的人民,是时候回报我的老板。呃,恩惠,你们知道啦,沟渠剪草喷蚊药,举办新春中秋晚会,庆祝教师节(虽然这些事情没有我们,你们也会办的)。我们这些高等人,是会感恩的(低等没有教养的,就不会了)。

选举,这个东西,呃,不是人民选伙计,不是选忠于民意的代议人,不是选人到议会国会制定国家政策的。呃,其实,也没有什么;重点是,你们看,我对主席和恩师的感恩,差不多是要每天行三拜九叩大礼的,我是有高尚品格的上等人,你们不是下等人,是会感恩的高等人,你们就看在这点,把票投给我吧!”


(4)别在我的碗撒沙

“准候选人”说:“你们这些党内的,对政府大政策不满的,对政府的无能为力,不要像反对党那样在外叫嚣,最重要的是服务人民,确保重新获得委托!”。

他是说:“唉,你们这些其他准候选人人选,我在努力向老大示忠诚灌迷汤时,你们投人民所好,细数不对的施政,谈大原则,追究问题的根本,进谏直言不是,让我看来像个傻瓜叻!你们先打个招呼嘛,别让我一个人衝在前面。

服务人民,服务人民,只要给人民一些好处,几十年都没问题,没有理由行不通的(我的父辈祖辈行得通,一定是,一定是现代的人越来越不懂得感恩,忘八)。没有理由的 。。。

4 条评论:

northborneo 说...

哈哈哈,好句。应收集多些,集成“大马政治词典”。

正掌心 说...

李兄,应该要,免得大家忘了:)

大佬:“反秤复民” 说...

换部长有什么用,最重要是换政府。

正掌心 说...

大佬兄,我同意。

同时,我希望通过舆论社论批评等等,两个对立的政党的水准都在不停提升。这样才会让他们竞争求进步,人民有福了。

希望不是一个阵营烂到不行,另一个阵营随便做,就能赢得民心。这样对人民同样没有好处。这样,还是同一个恶性循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