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特种蜥蜴和骗局

近来沙巴流行这样的一个关于特种蜥蜴(Tokay)神奇医药功能的传闻。坊间更是传说,多少公克可以卖十万百万天价收购传闻。结果好多人把工作闲置放下,全程追寻捕捉它,期望一朝发达。

昨天早上,我家竟自个来了一只约25cm长的Tokay,我把它赶进一个桶里头。别人寻偏深山树林不见,我家竟不请自来了一只。

尽管有人说这可以卖好几千块甚至好几万块;我父母和太太信佛,最后我们把它放生到森林。上帝也好,佛祖又好,皆有好生之德;但愿上天怜悯众生。

***************************

我突然想起近年来,市场上一个又一个的骗局的设定。炒卖物资的最普偏最古老的手法:

某人拥有一些稀有钱币,或是控制某些物资的来源,如茶叶,如宠物。

首先,这些骗子会自导自演,到处放出消息,高价要买这些物资或物品;不惜自导自演,高价成交一两次交易。把消息大事宣传。

接着,把货源慢慢的比“市价”底一些的价格推出市场,而且需要这些人持货一段时间(在这个情况,需要客人饲养一段时间)。贪心的人见有牟利的空间,纷纷进场。

最后,等到货源卖完了,传闻也识破了,血本无归,愿者上钓。

一个字,贪。

5 条评论:

大佬:“反秤复民” 说...

Tokay喜欢吃蟋蟀,趁机炒高蟋蟀价钱?

eddieliow 说...

不贪别人的小便宜,一定不会当傻瓜。

· 康华 · 说...

股市天天都在上演。

匿名 说...

还记得几年前人人疯狂的花罗汉鱼吗?History is repeating itself.

正掌心 说...

真的抱歉,因为前阵子不需审核可以comment, 引来很多不三不四的comment.

近来除了工作,还忙自己的family business.

大佬兄,Eddie, 康华兄& 匿名朋友,要做到不惑,真的不简单,需要长很多智慧才可以办到。

再多一阵忙完了,就可以常一些在blog分享. 愿大家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