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国民的素养






香港的朋友传来几张,823菲律宾挟持香港游客事件的相关照片。

命案发生后,警察和民众把命案现场当背景,面带微笑拍照留念,以示见证历史。很愤慨。看到许多的相关报道,真的很难过,也很愤怒菲律宾政府和警察的无能。今天不想再说菲律宾政府和警察的失误,无能,把人命当儿戏和荒唐。

这里要致上深切的哀悼。失去至亲和朋友的伤痛,感同身受。死者已矣,希望活着的要坚强。

从这样的小动作,就能显示出一个国家的国民的素养的优劣。请不要把这些素质推卸到贫穷或什么的;这,就不过是对另一个人最基本的尊重;和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同理心。这样的要求过分吗?当然,这不代表全体的菲律宾人。但这样的二度伤害是很叫人懊恼的。

我只是在想,如果事情发生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人民会做出同样鲁莽的举止吗?

与其让政治和教育政策来决定学校教什么道德,学那40个人生观。老师们和家长们,如果可以,用这个机会和你已经懂事的孩子谈谈这个吧。

9 条评论:

山城客 说...

菲人与巫人基本同一个祖先和血缘脉,都属棕种马来人。
最荒谬的是,挟持人质的枪手被他们的烂特警强攻击毙后,警方竟然不封锁现场,而是任由周围的群众在巴士旁自由走动,即使里面有新闻工作者,在事件还调查中时,怎么可以让非警务人员自由穿梭案发现场毁坏鉴证组人员到来取证?
菲方应对恐怖事件的手法显然还不成熟,15名人质死了9个,这项营救行动基本上失败的。
不过,事件要是在我国发生,也同样不比菲国的处理来的好,可能会更差也说不定。
警方的这种差劲能力,看了真叫人心寒。

大佬:“反秤复民” 说...

所以,不要怪大佬我歧视那些菲律宾游水过来的非法移民甚至已经合法的选民,因为我对这群没有道德的菲人没有好感。

正掌心 说...

李兄,

我也认为,如果让马来西亚的警察来应对,可能结果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我倒真的希望,马来西亚的孩子,不会站立在如此不幸事件现场,面带笑容,拍照留念。

正掌心 说...

大佬兄,沙巴境内的菲律宾移民,主要是南部来的,说道德观或素养方面,的确比北部更糟糕。

请原谅我如果我听起来歧视,累积很多经验,我认同,很多这些移民是完全没有道德观可言,完全不能/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许多首过高学问的,上过大学的菲律宾人,在沟通上,在看事情上,真的会比较“与常人不同”,常会情绪上武装起来掩饰不经意流露的自卑感。

当然,这是我个人片面的看法。

有山有水 说...

我幾乎是在電視上現場'觀看'全程(7pm過後), 菲律賓警方如何處理失當真的無須多說了.

問: 我只是在想,如果事情发生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人民会做出同样鲁莽的举止吗?
答: 我想會有的.馬來西亞就是那麼一個事事都sensetive,但經常有人(包括位高權重者)說些不顧人感受/甚至扇動種族不和..的國家.



當然,在這種悲劇和情況下笑著拍照真讓人感到難過,甚至憤怒.至於把[警察和民众把命案现场当背景,面带微笑拍照留念,以示见证历史..]直接和[一个国家的国民的素养的优劣]掛勾,會不會'言重'了點?
我想,如果到紐約911現場,我會不會拍照留念?拍照時會不會笑??

正掌心 说...

有山有水,

首先,如我说,这不代表全体菲律宾人。

在命案发生后,还学淋淋的现场,拍照留念是不是有点过分?在欧美地区,大概会被帆布包围起来了。你看到这些警察是近距离笑着拍照吗?

你看到的911照片,是执行职务的人员努力抢救,记者媒体,把这些镜头捕捉起来的,不是他们自己,笑着拍照留念的!不是自己人,在工作后,装模作样抢救拍照留念的!

在纽约的Ground Zero,有一个已经建造成的悼念的平台,在这个历史地点拍照,和在学淋淋的现场,拍照留念是很不同的。

再说,我认为在应该庄严的场合,是不是要有庄严的举止?在亲友的丧礼灵柩前,你试试笑着拍照留念吧?!

在马来西亚,我见过无数的悲剧现场,不可否认的,八卦和好管闲事的,围观的真的不少,笑着拍照留念的,幸好还没有看到。

老实说,或许很个人,这些照片,我会让我感到反感。我认为是这个民族的素养问题。这是我个人的意见。

正掌心 说...

哦,sorry, typo, 是血淋淋!

西西留 说...

应该差不多,可是如果在大马,被挟持的是白人,待遇上可能会不同。

正掌心 说...

西西,我也认为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