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他不相信道歉

在国外,常会看到一些政治人物又好,公务员也好,公众人物(艺人演员),甚至是个人(商家,学生,平常人家)。因为自己犯法,犯错;或是下属犯错,在“权力下放,责任不可下放”原则下,向公众道歉,下台辞职,以示负责的例子,平常不过。可以做作如日本社会,但在高度民主社会如英美,道歉,坦诚错误,是可以做得很有尊严的。

看看马来西亚,多少个政治人物,公务员,公众人物和个人,相信道歉的?有,少数。我们的政治人物,没有一个人是犯错的,没有一个是贪腐的,没有一个是有缺失的。法律都会还他们清白。

发表寄居论的,有道歉过吗?
牛头示威案的,有为社会提供错误示范,公开道歉吗?

校长阿,校长!为人师表,你的身教在那里?你没有错而且错得透彻吗?虽然副首相说没办法惩罚你,或许扭曲的政策无法追究你犯的错误;这样你就不必作为一个人的尊严,向全体马来西亚人民坦诚错误,鞠躬道歉吗?

副首相阿!好的施政原则里头,还有一个叫,“权力可以下放,责任不可下放”的承担责任原则。当你的下属犯严重失误时,你的责任呢?你的道歉呢?

9 条评论: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 说...

番薯国没有道歉文化!要赢~不要输!
malaysia boleh......tak?

大佬:“反秤复民” 说...

极端种族主义和贪污皆被默认许可,所以无须道歉,或许祈祷就可以赎罪了。

正掌心 说...

沈兄,的确如你所说,boleh wow!

有尊严的人,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的人才会道歉。道歉是认错,寻求宽恕,后寻求改过的步骤。没有得到宽恕的改过,心魔永远藏在阴暗处,伺机再次爆发。

大佬兄,希望真正的教义不是这样的。

山城客 说...

这是个没有道歉文化和没有辞职文化的低素质番薯国度,一旦坐上位,即使在任里做了错事,也照样可以赖着不走,因为有背后势力“保”!
前天,我妈在我回到家时,就问我说看到慕尤丁的谈话么?她指的是那低能的笨瓜说,骂华人学生回中国的那个同样低能的笨X,政府不能够对付,还说错在华人不尊重斋戒中的回教徒云云!
我说看到了,他气难消地说,要将投票地点转换,以便下次可以投反对党出出气,我妈的投票地点在家乡,这些年来的大选,她已经不再回返家乡投票了,今天看到这些欺人太甚者,燃起了她那把火。
我说,我对他发表这样的言论一点也不感到惊奇,我只看数年一次的大选投票日,费事浪费精神来被他拖着鼻子走。他这样说也好,至少坚定了大家继续支持反对党的决心!其次,让一把年纪了,还没有登记成为选民者看看,自己不在大选发挥一票的影响力的话,事后就只好逆来顺受了。
如果能为此激起这些人的醒觉,马上去登记,待来届大选投票教训他,也未尝不是好事呀。同时,这家伙这样偏帮一族的话,也说明了他只属于一族的副首相而已,并不是我们的副首相,做不到全民的副首相,是他自造孽促成的。

正掌心 说...

李兄,我看来很愤慨,也很感动老人家的心意。可不可以装载你的留言?

anakmalaysia 说...

In this country ruling party will never be wrong, yang salah ada lah awak dan saya atau pun media.Minta maaf ? Mana boleh ?

正掌心 说...

anakmalaysia, agreed. I just dont understand how a person continue facing others, if the person dont apology for his/her obvious, caught red-handed wrongdoings, seek forgiveness and reconciliation.

Pretending nothing happen before? Does it work in civil society?

Casendra 说...

哪有这回事,都是你们这些凡夫俗子的错,是你们误解而已,人家哪有什么错?哈哈哈。。。。

正掌心 说...

Casendra,这些政客,真的是。。。。。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