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诗华日报,要你道歉难道太为难吗?

看了山城客博友的《请尊重他人的作品》,诗华日报特写,一字不漏原段抄袭山城客原博文超过50%篇幅的事实,不容争议。

作为一个报章,什么公正独立报道,坚守原则捍卫自由,媒体的骨气就不多说了。诗华日报,难道要你对自己记者/特约作者,就这样原始且野蛮的掠夺和偷窃别人的知识产权,道歉认错,难道这样太为难你吗?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礼仪廉耻,就从这里开始。

29 条评论: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1963)。 说...

在这世界还是有如此的野蛮人!可恶!!!

正掌心 说...

我说不是“胆生毛”就是赌徒的”侥幸心态“!

山城客 说...

谢谢郑兄的仗义执言啊!

以前没想过自己的文章会有人抄袭。这个不做功课的记者,连“笔者”的经历也一并抄去,变成她的经历,可谓卑鄙至极!

如果只是抄袭关于丰收节的其它资料,我并不怪她,我气的就是她偷去“笔者”(我)的经历故事,还若无其事地刊登给广大的读者看!

看来,我要换过报纸看咯!。。。。

正掌心 说...

李兄,是的,如此情节的抄袭是真的过分离谱!

我是读亚洲和诗华的。看来的确是时候考虑换掉了。

山城客 说...

诗华在下午2:02和2:09分,对我昨天发给他们的要求交涉电邮作出了两次同样的回复,答应会展开调查与内部审议,并给予致歉。

晚上应该能睡个好觉了,哈哈哈

再次谢谢你啊!兴许他们看了你的这篇后,才幡然觉醒的呢!

正掌心 说...

李兄,你客气了,文章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这是你应得的基本尊重和对待。强取别人的孩子,还给人换姓,就是他们不对啦!

Frank C 说...

为甚么没人来抄我的文章的。。。。

大佬:“反秤复民” 说...

该名记者这回够羞家咯,山城客一屌成名。

正掌心 说...

Frank,可能你不知道叻:)

大佬,山城客的文笔一向都了得,本来就很出色,是记者沾他的光。

上议 说...

展兴兄, 目前怎么情形啦 ?

正掌心 说...

上议兄,我暂时也不晓得怎样,大概等报章内部审议吧。

两件事,

1看看会不会道歉?
2看什么形式的道歉?

如果坚持不道歉,我觉得需要继续放大,让大众裁决。

至于愿意道歉,形式就由山城客自己决定,是不是可以接受。可以是私下道歉,也可能是公开道歉。

Casendra 说...

直接写去其他报章揭发他们好了.或者是不是有什么机构监视媒体的? 写封电邮complaint c.c. 那坏蛋,给点颜色他们看。。。

正掌心 说...

Hi Casendra, 总之,理由在山城客这边,就让山城客自己决定好了。

匿名 说...

其實詩華日報很努力的,我看得出,這次只是有關記者個人行為罷了..

留人一线 说...

其实,我们身为局外人,不应该给予太多的置评,因为我们大家根本不明白他们之间现阶段的局面,诗华可能已道歉,我们根本不清楚,也不了解,如果,一味批判诗华,这判了诗华“莫须有”的罪名,因为错的是该名记者,并不是诗华。诗华还有其他努力,默默付出的记者,发生这种事情,也是不过纯粹是该名记者的不负责任,诗华不应被牵涉在内。我们不要一支竹竿打翻这条船!

山城客 说...

郑兄,
报告一下:据与诗华有联系的某网友对我说,诗华日报老编召开会议,大发雷霆,很重视此事,常小姐因为这个错误,而失去了记者的职衔。
但,我还不能证实这消息。
这就是他们所谓的内部处理了,该记者并不会有大碍,取消职衔之说只不过应付外界的压力,以后她在诗华发表文章不能再使用“常燕华”的笔名罢了。
说到这里,我想起来以前有个笔名叫“常燕春”的诗华特约记者,也是写特稿新闻的,会不会就是同一个人?也许她以前曾经有过某种事,又换过笔名的最后一个字,继续写稿了?
能写的人本来就见少买少啊,在报社服务也有一段时日了,在传媒界也“小有名气”,又不是犯了十恶不赦的死罪,报社会留住她的!
只是,我希望她能对我道声歉就没事啦!烟消云散,一切恢复平静就好,我也不想逼人太甚,只愿她得到这个可贵的教训后,以后摘用博客们的文章时,可以尊重一下博主,请问一声,人家一定会同意的。

匿名 说...

你以為詩華老總見過鬼還不怕?當她有寶?詩華會寫的人不只一個。據悉,常小姐不是記者,沒有採訪新聞。她的文筆一看就知,管她以後是常燕春或夏,化成灰都認得。

正掌心 说...

匿名朋友,留人一线,诗华努力是有目共睹,不然也不是很多人,至少我每天读的报章。

我是相信,权力可以下放,责任不能下放的原则(authority can be deligated, resposibility can not be delegated),报章负责是原则问题。

另外,我相信,只有公开认错,真诚寻求原谅,才能从新出发。

正掌心 说...

李兄,谢告知事情进展。

我完全同意,如果事先问一下,说不定别人还觉得荣幸和被尊重,还是很乐意让他用。

是,一些人总是喜欢反过来指责受害者(被抄袭的),指责受害人不留别人一条后路。好像是被抄袭的强迫抄袭者似的。

钦佩你大量,只不过要一个真诚的道歉,一切不再追究。是的,错了,勇敢认错,寻求原谅,是美德,就这样而已。

匿名 说...

這的確是件讓人再次逮到機會抨擊報界的醜聞。雖然話說天下文章一大抄,但總得從“參考”的角度來搜索資料,如果一味原文照登,除了有辱自己智慧外,也是向他人大喊說:“我是笨蛋!”
事件發展至今天這個局面,我們身為局外人的很難想像有關方面到底會採取何種紀律性行動來對付當事人,但紀律行動在還沒有塵埃落定前,當事人就已經被討伐的體無完膚了。
雖然事情是發生在個人身上,但看起來卻是將整個報界牽涉其中,就如樓上所說“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了。
該死的不該死的都已經被定罪了(至少我這麼認為),事情既然已經發生,那就應該有個定論吧(詩華日報登報導歉,但我不認為會有這麼一天)?

匿名 说...

這件事的發生確令人感到遺憾,但想想之下,部落客所發表的文章不過是個人意見,甚至有時還是亂亂放狗屁而已,所以言論是否屬實尚不得知,不過,就是有人以為部落客的談話就是聖旨,這真讓人覺得莫明其妙,最終還是得看部落客的個人屬性,可悲!

當然,在不查明部落客的文章和言論真假下就原文照搬,無異是自殺行為,若被叛有罪更是罪加一等,旁人也祇能說聲阿彌陀佛了,善哉善哉!

部落客的文章也不見得是寫得好,所以身為部落也不必以為自己的部份文章被人轉載就沾沾自喜或以為可以得理不饒人,因為寫作水淮各花入各眼罷了。

所以,既然已經達到教訓抄作人的目的,就可以收手了,部落客自己也更應該遵守自身的原則,盡所能以詳實的態度來發表文章,就是對得起瀏覽人了。

山城客 说...

当事人前晚已通过电邮向我致歉了,我赞赏她能面对过失,勇于承担,因此,我原谅了她,这事件就此打住,不必再追究了。

我感谢所有在这里留言支持我的网友们,谢谢大家了!

(本来是昨天通知大家的,因为博站有问题,整天无法进入编辑,以致今天才让大家知道)

蘿蔔情緣 说...

看來你的氣度也好不到哪裡去!

山城客 说...

回萝蔔情缘:
没错,还是你的气度最好哇!
吃甜的不知酸滋味!

留人一线 说...

作为一位部落客,打开部落就应该尊重每一个人所贴上的回应,可是楼主你却选择性保留和删除~这好像有欠公平,除非他人的言论过于粗暴仍情有可原,但是我们只是就事论事和发表看法,完全没有针对性质的贴文却惨遭你的“毒手”。。我对你有点失望~

正掌心 说...

李兄,我尊重。

留人一线,你是大概是不知道Blogspot在五月13号只有Read的功能。14号恢复时,部分的留言不见了。不晓得您有什么意见,可以再post上来讨论一下。

勞宮穴師傅 说...

好堂皇的理由,我支持你!正中掌心,好!

SeanCe 说...

小弟习作十年前在砂州某报“有幸”也被抄袭过!接近99%!哈,不是炫耀,只是无奈。

正掌心 说...

SeanCe, 抄袭以得到名利的做法,是可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