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粗粮

到过中国的都大概知道,在入境卡上就必须注明,如果不住酒店,住宿的地址必须详细写明。而入住酒店的,必须注册。若有发现没有注册入住的情况,酒店是可以被勒令关闭作为惩罚。

外国人在注册入住时,护照就会被扫描,连线上载到公安的中央处理器。基本上,每天在中国的外国人,住在什么地方的资料,是完完全全被掌控。

这次到番禺出差,到了酒店发现客满,隔天要到厂家验货等,住得太远实在不太适合,只好到一旁一家新的商务旅馆,怎样看也是10来层,3-4星级的酒店。一问之下,商务旅馆说不可以接待外宾。这下怪了,到中国十来趟,从来没有遇过这样的事。服务生解析说,他们没有3星级以上,是不能接待外国宾客的;经理交待过,要是接待了要罚服务员钱的。哦,是这样吗?这是首次听说。

每次接待我们的司机兼地陪这下火大了,拨打公安110。可以想象吗?一个170万人口的区,为了不可以入住酒店这样的芝麻绿豆小事,打公安110说明,不到5分钟,两位公安分别乘两辆机车来到现场。交涉后搞不懂状况,联系上级,再过5分钟,来了一个肩膀3颗星的公安,客气的向我们要了护照看看,交涉后对柜台说“护照就是身份证,给他们注册入住”。

司机地陪需要随他到公安局消案,不到十分钟就回到酒店大厅。据他说,到了公安局,另一个身份更高的,一听了这家新酒店的名字,告诉他们说,这酒店还没有“连线”系统哦。司机地陪小声地告诉我说,就是还没有“搞掂”啦,下回再来,大概就可以住了。不勉强了,结果住了一家更远的,4星的。

隔天早上,全部酒店住客都在这类似“公共食堂”吃早餐。可以选择的不多,结果男男女女也有什么拿什么,每人满满的一大盘,大家吃一样的东西,是吃到饱饱的。司机地陪说这种“粗粮”,基本上还是大部分中国人的主要早餐。

米粉配炒包菜,煮蛋,豆浆,馒头和玉蜀黍的粗粮早餐,另有一番滋味。

粗粮!爱死这样的形容词。













6 条评论:

匿名 说...

每次入境,我都沒寫住宿的地址哦.
你可以試試, 在住宿地址只填:廣州.
看看海關人員會不會問

JockMatGuy

正掌心 说...

是吗?我是注意到入境卡说如果24小时不入住酒店,旅馆和宾馆的,必须到最近的警察局注册。据司机说,不然是违反的。

匿名 说...

我幾年來都沒填完整住址.
從來都沒有問題.
不過, 我很少入住酒店,旅馆和宾馆...
但是我的鬼佬同事也只寫個guangzhou.
住酒店沒發生過問題.

唉,如你有確定酒店,旅馆和宾馆地址.
還是填了好..免煩

JockMatGuy

正掌心 说...

对,知道,写就是了。

大佬:“反秤复民” 说...

哇,去中国这样麻烦的啊。

正掌心 说...

大佬,也不是麻烦啦。这就是别人的规矩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