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问题,问题

问题是无处不在,无处不有的。个人经验,一种米养百种人, 对于处理问题的态度,至少有几种层次。

最希望遇到‘问题解决者’。小至个人,家庭,工作,社团,大至国家,国际大事,最乐于看见的是‘问题解决者’。没有太多的个人情绪,非常专注;当然除了态度,独立思考的能力,明锐的思维。一般上他有个圆滑的外表,方方正正的内涵原则。在决策者身上,他目标明确;在秘书小姐那,她会告诉你‘这个我不确定,我一会打电话给你’,结果她会给一些地方或人的联络电话,这些人可能帮得上忙。

讨厌的是‘问题投诉者’。这大概是最常见的类型吧?这样不好,那个不对,谁错,谁非。来到这类人物,问题像是永恒,问题就是故事的结局。这一刻的世界,加上一些渲染和夸大,‘问题’证明了个人的存在价值,自己的对和自己的好。

等到你遇到‘问题逃避者’时,你会猛然觉得问题投诉者可爱多了。他不愿正视问题,他选择活在自己的天地。对他来说,一切没有对错是非;只要难堪人与人的对立,摩擦,对持,争端不要在他的面前发生就好了。他的适应能力出奇的强,可以在各种恶劣的环境生存。一切问题,对他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但问题不会因而解决。

当你以为这些最坏的问题已经出现了,等到你遇到‘问题爱好者’吧!他往往也是‘问题制造者’。他们通常有个天大的问题,他常常‘发掘’更多的问题,来掩盖自己严重的问题,不愿自己的问题成为中心和焦点。在你还没有开口说话前,他已经开始数落其他问题的严重性。他不惜扭曲,不惜制造,不惜撒谎,只要买一些时间,一些空间,让自己的问题不知不觉间,轻舟已过万重山。

4 条评论:

Casendra 说...

‘问题’证明了个人的存在价值,自己的对和自己的好 - 这句真的让人恍然大悟,哈哈。。。又得谢谢你让我更了解那些问题人物了!

正掌心 说...

Casendra, good morning.

Yes, Lets move on and dont waste too much time on people who nail themselve to particular problem, time and place.

大佬:“反秤复民” 说...

挖别人问题来掩饰自己问题者,才是高招。

正掌心 说...

大佬,我人在外坡。

我觉得挖别人问题来掩饰自己的问题者很讨厌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