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宁恶斗小人,别为难君子

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明是多元深厚璀璨的。当然,像其他文明一样,在光芒照耀不到的地方,还是有些阴暗的。作家柏杨把中华民族的乱,脏,吵;一盘散沙的民族性;儒家的明哲保身的自私性,等等,叫酱缸文化。

个人认为,这一切的一切缘由,是人们对小人的过度容忍,甚至是对小人的膜拜延伸出来的。我们民族对于恶势力叩头,供奉,奉养的状况是特别盛行的。对孤魂野鬼的行贿拜拜,根本上,就是莫得罪小人!奉上香烛元宝,请行个方便,别来搞我如此。对地方有势力的土地爷爷,上神台,不上神台的,同样就是莫得罪小人。

‘宁得罪君子,莫得罪小人’是什么样的精神状况?得罪君子,他碍于大体,不好意思说出口,最重要就是君子得罪了不怕他报复,而得罪小人可是暗箭难防,泼辣打闹就不好惹了。基本上就是欺善怕恶的一种最原始的表现。因此,中华民族对于绅士风度这回事是不屑一顾,甚至会心生鄙视,没有半点容忍的空间。相反的,对行恶的,施暴的,总称就是小人的行为举止,人们相信老祖宗的明哲保身百忍成金的金玉良言,是多么了不起的智慧。

深深体会这样的道理,一些人塑性开始当起小人来了。我甚至斗胆的说一句,一般上吃得开的,十之八九是大大小小的恶霸;没几个是真正的大善人。因为,周围的人不都欺善怕恶吗?人们不都‘宁得罪君子,莫得罪小人吗’?这样的社会,小人还是特别多的。小人特别多的社会,能体现出什么了不起的精神面貌和远大的目光?

谁说做个君子就注定要被那些,目光短浅追逐蝇头小利的小人欺负?谁说君子就要退一步,忍一时,息事宁人?谁说自认烂命一条的,就可以横着走,要别人忍让退步?够了!下回遇到小人,要狠狠的斗,斗到他倒下,斗到最后一滴!

一个正常的社会,本来就应该是‘恶斗小人,别为难君子’好不好!

6 条评论:

上议 说...

对~
遇到小人,要狠狠的斗牠~

这才能保护自己的基本权益.

正掌心 说...

上议兄,是的,我回想起在外生活的日子,礼仪是礼仪,为了礼貌放弃自己的权益真的不行的。这个真的要坚持。

对小人,真的要好好的斗!狠狠的斗!

大佬:“反秤复民” 说...

大佬我打小人,反被小人打。

正掌心 说...

我挺你

匿名 说...

孔子的时候还有说“义”的,公义、正义,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狭窄的“义气”。

正掌心 说...

我相信广义又好,狭义也好,总有一个大原则吧?